77对爱人在北京举办汉式集体婚礼(组图)

2014年08月03日04:25  新京报 收藏本文
执手 起身,新人执手相视,寓意“执子之手、与子偕老”。 执手 起身,新人执手相视,寓意“执子之手、与子偕老”。
交拜 这个仪式要求夫妻举手齐眉、对拜,表达新人对天地、父母和彼此的感恩和承诺。 交拜 这个仪式要求夫妻举手齐眉、对拜,表达新人对天地、父母和彼此的感恩和承诺。
同牢合卺 参加婚礼的伴侣同餐而食、交杯共饮。宣告从此在生活上合为一家,象征新人福寿同享,甘苦与共。   同牢合卺 参加婚礼的伴侣同餐而食、交杯共饮。宣告从此在生活上合为一家,象征新人福寿同享,甘苦与共。
解缨 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。“解缨结发”意指夫妻双方血脉相融,白头偕老,永结同心。 解缨 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。“解缨结发”意指夫妻双方血脉相融,白头偕老,永结同心。

  77对爱人大运河畔“完婚”

  通州举办“穿越时空的爱恋”集体婚礼,参与者中年纪最大夫妇已八旬

  时间:2014年8月2日  地点:通州大运河畔

  事件:77对爱人举办集体婚礼

  “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”,昨日是七夕,来自全国各地的77对爱人在通州大运河畔穿汉服、行汉礼、奏汉乐,举办“穿越时空的爱恋”集体婚礼。他们之中,年纪最大的一对夫妻是八旬老人。

  北京首办大规模汉式集体婚礼

  作为第二届北京七夕文化节的组成部分,昨天上午,77对爱人的集体婚礼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启动。他们身着统一的汉服——新郎着黑色,领口和袖口镶红边;新娘则用红色丝带束起头发,一身红裙。

  毛笔书写“上邪”,沃盥净洗、净手之礼,礼拜天地君神,举手齐眉、夫妻对拜……每一个步骤都按照汉式婚礼设计进行。虽然天气炎热,但参加婚礼的新人们始终认真凝肃。

  最后,随新人们交杯共饮,新郎为新娘解去缨簪,执手,三击掌响,主持人宣布“大礼天成”。

  据悉,这也是北京首次举办大规模的汉式集体婚礼。“主要是为继承国学典范、重现国礼渊源。”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。

  新疆八旬老人庆“钻石婚”

  据组委会统计,全国各地共有近200对准备结婚或结婚纪念的夫妻们报名这场“穿越时空的爱恋”。

  昨日的婚礼中,还有一家祖孙三代三对夫妻共同参加,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新疆建设兵团的82岁老人滕俊杰、83岁的杨芳贤。他们专程赶往北京,庆祝65周年“钻石婚”。

  滕俊杰说,他在1952年响应国家号召建设边疆,就留在了兵团。前天建军节,他还前往天安门观看了升旗仪式。

  “我们结婚的时候没办婚礼,我到了他家,就算结婚了。”杨芳贤昨日头一次穿上鲜红的礼服,化上淡妆,一直开心地笑着。她说,自己80多岁了,“终于当了一回新娘。”

  据了解,7月31日-8月20日,通州还将在张家湾镇瑞正园、于家务乡花仙子乐园举行“七夕民俗游”活动,举办采摘和赏花及相关主题活动。

  本版采写/新京报记者 温薷

  本版摄影/新京报记者 吴江

(编辑:SN010)

文章关键词: 集体婚礼 七夕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
  • 体育国安3-0虹口首胜申花 鲁能追两球2-2泰达
  •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
  •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: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
  • 科技剖析转基因:从科学的角度出发
  • 博客《小时代》价值观堕落吗?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